好事寶衣物除蟎ptt 》衣物驅蟎,清新持久

家裡的除塵蟎問題常常被忽略,但這些微小生物對健康的影響絕不容小覷。除塵蟎可能引發過敏反應、哮喘等癥狀,因此了解並采取措施對抗塵蟎是居家清潔的重要環節。本文嚴肅提醒您,認真面對這一問題,讓家人生活更健康。

家裡真的有塵蟎嗎?

很多人認為自己的家很乾淨,不會有塵蟎的存在,但真相可能讓你大吃一驚。塵蟎在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都可能藏匿著,特別是在那些容易積聚灰塵的地方。下面我們來深入探討,了解塵蟎的真實情況。

塵蟎無處不在

塵蟎是肉眼難以輕易看見的微小生物,其體長大約僅有0.3毫米,非常喜歡潮濕、溫暖以及積聚灰塵的環境。無論是床墊、墊子、地毯還是沙發,這些地方都對塵蟎具備極強的吸引力。更加令人震驚的是,據研究指出,一平方米的地毯上可能藏有多達十萬隻塵蟎,它們在這些環境中繁殖、生活。這麼驚人的數量顯示出,家裡的除塵蟎問題絕非有人們簡單表面清潔所能完全解決。不論我們多麼經常清潔,塵蟎都能找到新的藏身之處。我們必須更加認真地對待塵蟎問題,選用專業工具和合適方法,才能有效地降低家中塵蟎的數量。

除塵蟎會引發健康問題

塵蟎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主要來自於它們的糞便和屍體,這些物質是一種強烈的過敏原。當這些微小顆粒飄散在空氣中,被人們吸入鼻腔、接觸皮膚或眼睛時,很容易引發各種過敏反應,如打噴嚏、流鼻涕、眼睛發癢和紅腫等。對於敏感體質的人來說,這些癥狀可能更加顯著,甚至會發展成為哮喘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。兒童和老年人以及過敏體質的人群,尤其容易受塵蟎影響。因此認真對待並有效解決除塵蟎問題,對於保護家庭成員,尤其是弱勢群體的健康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。

如何檢測家裡是否有塵蟎

要確認家里是否有塵蟎藏匿,可以借助專業塵蟎檢測工具,這些工具能快速分析出室內塵埃中的塵蟎數量。日常生活中,定期清洗床單、被罩,使用防塵蟎床墊和枕頭套,這些措施也有助於預防塵蟎滋生。特別是對於過敏體質的家庭成員,定期進行塵蟎檢測和清理變得尤為重要。專業檢測工具通常操作簡便,可以通過DIY檢測套裝或請專業人士上門服務,根據檢測結果,進一步制定有效清理方案。遵循專業建議,定期更換和清洗床上用品,有效降低居家塵蟎的存在,進而保障家庭成員的健康。

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?

床墊是塵蟎最容易聚集的地方之一。每天我們在床上休息、睡覺,產生的皮屑和汗液為塵蟎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。那麼,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?

塵蟎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

塵蟎喜歡潮濕和溫暖的環境,在這樣的條件下,它們能夠迅速繁殖並生長。而床墊正是這樣的理想場所,因為每天我們在床上睡覺所散發的汗水和體溫,為塵蟎的生長提供了完美的條件。研究顯示,每克床墊灰塵中可能含有多達上千隻塵蟎,尤其在未經常更換、清洗的床墊上,塵蟎數量可能更為驚人。床墊的纖維和厚度使得塵蟎可以輕易鑽入,躲藏其中,並迅速繁殖。這也意味著,即便表面看似乾淨,床墊內部可能已經充滿了數百萬隻活生生的塵蟎。除塵蟎的工作不可忽視,尤其需加強對床墊的清潔和保養。

如何有效清除床墊上的塵蟎

若要有效清除床墊上的塵蟎,首先應加強日常清潔,每周使用吸塵器徹底清理床墊表面,尤其是帶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更能捕捉微小的塵蟎顆粒。此外,定期更換床單、枕套和被罩是必不可少的,這樣可以切斷塵蟎食品鏈,減少其滋生條件。使用防塵蟎床墊罩和枕頭套,也能有效阻止塵蟎進入內部繁殖。每年至少將床墊拿到室外陽光下曝曬一次,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助於殺死塵蟎。同時,專業清潔公司提供的深度清理服務,能深入床墊內部,摧毀塵蟎生長的環境,從源頭上解決問題。

使用專業除塵蟎清潔劑

除了物理清潔方法外,使用專業的除塵蟎清潔劑能顯著提升除塵效果。這些清潔劑通常包含有效成分,能滲透至床墊深層,抑制塵蟎的生長和繁殖。在使用這類清潔劑時,一定要按照產品說明操作,確保達到最佳效果。此外,定期噴灑除塵蟎劑,配合日常清潔,可對抗塵蟎的持續繁殖。市面上還有一些防塵蟎噴霧和洗滌劑,在清洗床單、被罩和枕套時使用,能進一步減少塵蟎的數量。綜合使用上述多種方法,無論是機械清理還是化學處理,都能有效應對塵蟎問題。

家中哪些地方塵蟎最多?

除了床墊,家中的很多地方都可能是塵蟎的聚集地。了解這些高風險區域,能夠幫助我們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清潔和防護,讓家中真正成為健康的避風港。下面我們來看看塵蟎最多的幾個地方。

沙發和椅子

沙發和椅子是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極高的家具,由於皮膚、衣物等摩擦和接觸,其表面和縫隙間很容易積聚灰塵和皮屑,這些都是塵蟎重要的食物來源。由於沙發和椅子的大部分材質都是布藝或皮革類,更適合塵蟎藏匿和繁殖。為了防止塵蟎在這些地方生長,需要每周使用吸塵器對沙發和椅子進行徹底清理,尤其注意清理縫隙和角落。此外,建議定期清洗或更換沙發罩和椅套,並使用防螨套具。對於皮質沙發,可以使用專門的清潔劑清理。這些措施有助於減少塵蟎在沙發和椅子上的聚集,有效降低家中塵蟎數量,保障居住環境的健康。

地毯和地墊

地毯和地墊經常被人踩踏,加上其特殊的纖維結構,很容易陷入灰塵、皮屑和其他微小垃圾,這些都是塵蟎理想的食物來源。在潮濕環境中,塵蟎的數量會迅速增加。要想減少地毯和地墊上的塵蟎數量,首先要定期使用高效的吸塵器進行清潔,尤其是帶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,可以有效捕捉微小的塵蟎顆粒。其次,每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洗,請專業清潔公司對地毯和地墊進行高溫蒸汽清洗,能有效殺死深藏其中的塵蟎。選擇防過敏材料的地毯和地墊也有助於減少塵蟎滋生。保持室內干燥、通風良好,也是防螨的有效方法之一。

空調和通風系統

空調和通風系統是現代家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它們也可能是塵蟎滋生的溫床。空調過濾網和通風管道中的灰塵和污垢,為塵蟎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條件。當空調運行時,這些塵蟎會被帶入房間,隨著空氣擴散到各個角落,增加室內塵蟎數量。特別是夏季,空調長時間運行,使得環境變得乾燥,塵蟎的糞便和屍體更易隨空氣飄散,引發過敏癥狀。因此,定期清洗空調和通風系統的過濾網及內部管道至關重要。建議每隔三個月對空調過濾網進行一次徹底清洗,並每年邀請專業人員對整套系統進行檢修和清潔,以確保空調系統乾淨有效,從而降低室內塵蟎濃度,提升生活品質。

塵蟎問題常常成為家庭健康的隱憂,特別是對於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來說。了解塵蟎的危害以及防治方法至關重要。

塵蟎為什麼會引起過敏?

塵蟎是微小的生物,它們的排泄物和屍體碎片都是過敏原的重要來源。這些微小顆粒能夠懸浮在空氣中,通過呼吸進入人體,進而引起過敏反應。許多家庭即使經常進行清潔,仍然受塵蟎困擾。

塵蟎的生物特性

塵蟎屬於蛛形綱蟎蟲亞綱,生活在潮濕的環境中,並以人類和動物的皮屑為食。塵蟎的體型極其微小,肉眼難以察覺,但其繁殖能力極強。一只雌性塵蟎在一生中可以產下數百枚卵,隨後幼蟎迅速成長。了解其生物特性,有助於進行有效的除塵蟎對策。

過敏反應的機制

塵蟎過敏源於其排泄物和屍體中的蛋白質,這些蛋白質會觸發人體的免疫反應。當過敏原進入呼吸道或接觸皮膚時,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和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,導致流鼻涕、打噴嚏、眼睛癢等過敏癥狀。這些過敏反應對小孩特別嚴重,因此了解過敏機制有助於防治過敏發生。

預防過敏的方法

預防塵蟎過敏需綜合採取一些措施,包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、控制室內濕度及使用防塵蟎床單等。定期清洗和更換床上用品、使用除塵蟎吸塵器清潔地毯和沙發,也是有效預防措施。預防塵蟎過敏需要家庭成員的共同努力,這樣才能有效監控並減少過敏癥狀。

已經盡力維持居家整潔,為什麼小孩還是過敏?

即使家庭清潔工作已經做得十分徹底,塵蟎仍然可能無處不在,繼續影響家人的健康。這是因為塵蟎的繁殖和生存能力很強,它們通常藏在我們難以清潔到的角落和物體中,需要更為精細的防治措施。

隱藏在無縫的地方

塵蟎喜歡躲藏在困難清潔的地方,如床墊縫隙、沙發縫隙以及地毯底部等。這些地方往往因清潔的不完全,成為塵蟎的滋生地。要徹底清理這些部位,建議使用具有高效過濾系統的專業除塵蟎吸塵器,並且要定期進行深度清潔。除了機械清潔,還可考慮使用專業的化學除塵蟎藥劑。

過渡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問題

一些家庭在清潔時大量使用化學清潔劑,企圖利用這些產品殺死塵蟎。然而,過渡使用化學清潔劑不僅有可能威脅到家庭成員的健康,更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的除塵蟎效果。建議選擇安全性較高的天然清潔劑,並搭配物理手段進行綜合防治,這樣才能達到維持健康環境的目的。

忽略了室內濕度控制

塵蟎繁殖需要一定的濕度環境,過高的室內濕度會促進塵蟎的增長。保持適當的室內濕度(40-50%左右),使用除濕機或空調來控制環境濕度,是抑制塵蟎繁殖的重要方式。此外,定期通風換氣,也有助於減少塵蟎的滋生。濕度控制和有效的通風,是維持居家清潔及護理家庭健康的關鍵。

好事寶衣物除蟎ptt 》衣物驅蟎,清新持久

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

保持衣物和家居織品的潔淨,遠離塵蟎困擾,是每個家庭的必須。好事寶的「衣物織品驅蟎噴霧」為您提供了一個安全、高效的解決方案,讓我們看看這款產品的卓越特點。

獨家配方,權威認證

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採用FSF授權的獨家配方,並獲得ECARF歐盟低敏認證。這意味著,您可以放心使用,無需擔心過敏反應,特別適合敏感肌膚人士。

天然驅蟎成分

本產品含有美國核可的天然檸檬油PMD成分,能夠有效驅蟎。這種天然驅蟎成分安全無毒,不含農藥、殺蟲劑、香茅或樟腦等刺激化學物質,確保對人體無害,對環境友好。

廣泛適用

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適用於衣物、寢具、玩偶、織品、地毯等多種家居織品。只需簡單一噴,即可提供長效的驅蟎保護,讓您的家居環境更加健康清新。

高效除蟎

經實驗證明,這款驅蟎噴霧能夠達到92.8%的驅蟎除菌效果,有效防止塵蟎滋生,減少過敏源,保護您的健康。

選擇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,為您的家庭提供全方位的防護,讓家居環境更潔淨、更安全,讓您和家人遠離塵蟎困擾,享受舒適健康的生活。

官方連結介紹:https://www.elitebeautyglobal.com/housegood-spray03

 

好事寶衣物保護噴霧有效嗎?您是否曾為塵蟎問題煩惱不已?好事寶為您提供完美解決方案——衣物織品驅蟎噴霧,讓您的衣物和織品徹底告別塵蟎困擾,從此享受健康無憂的生活環境。

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採用天然植萃成分,經多次科學驗證,能有效驅除和抑制塵蟎,減少過敏源。其配方溫和無刺激,對肌膚友好,特別適合有小孩、寵物和過敏體質的家庭使用。只需輕鬆一噴,便能在您的衣物、床單、枕頭和其他織品上形成一道強效防護屏障,長效持久保護您的家人免受塵蟎侵擾。

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不僅能驅蟎,還具有優異的抗菌效果,能夠有效清除織品上的異味和細菌,讓您的衣物時刻保持清新宜人。這款產品無添加任何有害化學物質,使用安全無憂,讓您和您的家人能安心享受每一天的舒適生活。

現在就行動吧!選擇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,為您的家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護。訪問我們的官網即可輕鬆購買這款驚人的驅蟎產品。使用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,讓塵蟎無處藏身,還您一個潔淨、健康的家居環境。

不要讓塵蟎繼續侵擾您的生活品質,現在就購買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,讓我們一起告別塵蟎困擾,迎接更健康、更舒適的每一天!選擇好事寶,選擇安心無憂的家居生活!

看路上找青山, 知自己改變天空。 讀好書做好人, 問人生給雙手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單身文案句子 1、最難過的不是半夜躲在被子里哭,而是夢里夢見兩個人和好了,醒來的時候那種失落感。 2、我不得不承認自己也曾有那么一刻以為會和你一輩子在一起,我放下了所有的驕傲,遷就你的一切,可還是沒能走到最后,我不會怪你,因為你是我最意外的勇敢,也是不得不放棄的糾纏。 3.最難過的事情不是遇不見。而是遇見了,得到了,卻又匆忙的失去。 4.分手了,不要傷心,你失去的只是不愛你的人,而他失去的卻是最愛他的人。 5.離開你的人,不管出于什么樣的原因離開,至少她在做這個決定的時候她覺得沒有你她可以過得更好。 6、我不得不承認自己也曾有那么一刻以為會和你一輩子在一起,我放下了所有的驕傲,遷就你的一切,可還是沒能走到最后,我不會怪你,因為你是我最意外的勇敢,也是不得不放棄的糾纏。 7.你的世界以后沒我了,沒關系,你要自己幸福。 8、后來,我們什么都有了,卻沒有了我們。你要明白,再燙手的水還是會涼,再溫飽的熱情還是會退散,再愛的人還是會分開。所以你要乖,要長大,不再張口就是,來日方長,而要習慣人走茶涼。 9.當愛情走到盡頭的時候,放個屁都能成為分手的理由。 10.曾經對愛的憧憬,拼了命去愛你,而最后只剩下回憶,原來分手還會想你,只是我再也不會愛你。 11.其實我很滿意了,我至少知道了你的名字,你的電話,聽過你的聲音,看過你的眼睛,我已經很幸運了不是嗎,盡管我很難過。 12、有沒有一個人,你想見,卻又見不到;有沒有一個人,你想愛,卻又不敢愛;有沒有一個人,你想忘,卻又不舍忘 13、生命中最好的事情就是找到那個知道你所有的錯誤和缺點,卻依然認為你非常棒的人 14、后來我們還是分了手,你的世界就讓你擁有,不打擾是我最后的溫柔 15、總有一天,你會對著過去的傷痛微笑。你會感謝離開你的那個人,他配不上你的愛、你的好、你的癡心。他終究不是命定的那個人。幸好他不是 16、時間會告訴我,那段難挨的日子我是如何走過來。時間也會告訴你,你是如何失去一個愿意用生命愛你的人 17、很多人不需要再見,因為只是路過而已。遺忘就是我們給彼此最好的紀念 18、某天你一定會感謝那個遺棄你的人,感謝那個你曾深愛著卻置之你不顧的人。他的放棄,促使你找到更好的下一個。記住,永遠不要為一個不愛你的人,去浪費一分一秒 單身女生文案句子 1.我真的在用心去記住他,非常非常努力。可是,漸漸地,我發現關于他的,甚至連幸福的滋味也都忘卻。我能記住的,只有這種拼命想要記起他的感覺。 2.莫向不幸屈服,應該更大膽、更積極地向不幸挑戰。 3.未來像霧中一切都凄茫,不敢奢望,卻還在迷茫。 4.往前,先得受盡悲痛,流盡眼淚。可是這樣是好的,應該這樣。 5.生活是種律動,須有光有影,有左有右,有晴有雨,滋味就含在這變而不猛的曲折里。 6.今天只是從這兩朵花上才看見春天!不是應該姹紫嫣紅嗎?可是只瞧見一種顏色,好想念兒時家鄉的桃花,飄零了,卻再也不曾見。 7.醉別千卮不浣愁,離腸百結解無由。蕙蘭消歇歸春圃,楊柳東西絆客舟。聚散已悲云不定,恩情須學水長流。有花時節知難遇,未肯厭厭醉玉樓。 8.從此以后,我對你只有一種表情,那就是沒有表情。 9.遺忘的結果,是孤單的名字無人問津,是長途的遠行芒刺成海。 10.分叉的頭發就剪了吧,不能在一起就算了吧。 11.愛情,是往返的幻覺。我饋贈于你,你回饋于我。放不開,那命運鑒定的愛情,躲不開,這注定凄艷的榮幸。所以,就讓我以死來殉你,請葬我于此,等來年春動,你以生來贖我。 12.生活若剝去理想、夢想、幻想,那生命便只是一堆空架子。 13.世界那么大,讓我遇見你。時間那么長,從未遇見你。 14.不要坐在旋轉木馬上追求人生目標,否則你的追逐將與你保持永恒的距離。 15.我想將對你的思念,寄予散落的星辰;但愿星光照進你的窗前,伴你好眠。 16.世界太喧囂,我為你找了一方凈土,那里湖面總是澄清,那里空氣充滿寧靜,雪白明月照著大地,藏著我們快樂的回憶。 17.歌詞里唱的人變成了誰,我積攢滿海岸的花為你守候。 18.兩個人相處久了,難免會抱怨一句你變了。其實我們并沒有改變,我們只是越來越接近真實的對方而已。 關于單身的傷感文案 一、電影總是很仁慈,能讓錯過的人再一次相遇。生活不一樣,說過再見的人就再也不見了。 二、以前對你的喜歡,是見你,念你,陪伴你。現在對你的喜歡,是不問,不看,不叨擾。 三、哪有什么突然的不喜歡,在這之前一定是失望了很多很多次,偷偷問過自己:真的不能堅持了嗎?然后才放棄的。 四、有沒有一個人,你想見,卻又見不到;有沒有一個人,你想愛,卻又不敢愛;有沒有一個人,你想忘,卻又不舍忘。 五、你終究會喜歡上別人,牽別人的手,吻別人的唇,入別人的懷,而“你愛我”這三個字,終將會和我沒關系。 六、從前滴酒不沾,現在嗜酒如命。不是酒變好喝了,而是只有我爛醉如泥時,你還屬于我。 七、你要積攢了多少失望,才不會念念不忘;你要多少次將濃稠變成情仇,才不會頻頻回頭。 八、你離開后,突然覺得世界好吵,我閉上眼睛,捂上耳朵,不聞,不聽。可是,到最后我還是傷了心,那窒息的疼,到現在我仍然記憶猶新。 九、你發個“嗯”我還是繼續回你,我發個“嗯”就再也沒有回復,這就是愛和被愛的區別。 十、小時候很喜歡吃西紅柿,興奮地說要吃一輩子的西紅柿。后來長大了不喜歡吃了,沒有理由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了。你沒錯,西紅柿也沒錯,錯的是那自以為是的一輩子。 十一、我的不開心,我的難受,我都盡量留給了自己,我也從不指望任何人心疼我、為我扛下所有。 十二、最慫的就是,明知道自己是備胎,卻舍不得離開。明知你是個人渣,我還愛到無法自拔! 十三、闖入我生活的人是你,說愛我的是你,說分手的也是你,最后哭得像條狗的,卻是我自己。 十四、嘴硬到底是什么概念呢,大概就是你說你要走,其實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,可還是說趕緊滾吧。 十五、無論你有多累,有多么厭倦此刻的生活,都請不要抱怨,你看街上依舊繁花似錦,陽光依然璀璨溫柔。 十六、這個世上有很多事是解釋不通的,比如突然的失落,莫名其妙的孤獨,沒有由來的落寞,以及突然冷漠的你。 十七、我們只有在經歷過幾次相愛和離別之后才知道,原來喜歡、合適以及在一起并不是一回事。 十八、總有一天,你會回頭看看那些經歷過的人和事;當時再大的事,現在看來好像也不過如此。 十九、你不用擔心失去我的,我才是小心翼翼誠惶誠恐的那個,我才是一直都被拋棄的那個。 二十、總有一天你會明白,你的委屈要自己消化。你的故事不用逢人就講起,真正理解你的沒有幾個。 >>>更多美文:文案句子

臺灣的五、六○年代,黃麻在農村是一種栽培面積頗廣的經濟作物,其盛況幾乎可與甘藷、甘蔗、稻米三者并列。 黃麻俗稱麻薏、麻芛,長得細細瘦瘦的,表皮綠色,可制繩索,整株高度可達三、四公尺。其果實很小,呈圓形狀,內含種子,表面有放射狀溝紋,不可食用。不過,其尾端嫩葉部分,可加米煮成黏稠帶絲狀的綠色黃麻粥,雖然稍帶苦味,但據說具有清涼退火之功效,是夏季難得的佳肴。 黃麻系獨立成株,與其他從根部即開始分株并生的植物不同。此外,其整個成長過程也幾乎很少分枝,總是待接近成熟階段時,才會在其尾端部分,分岔細枝并開始開花結果。因此,綜觀其整個的成長過程,顯見其非常專注且心無旁鶩。這種成長的特質,的確值得吾人省思與學習。 小時候經常跟隨家人,在夏天清晨四、五點天空微曙時分,摸黑在田里以鐮刀緊貼地面逐根采收黃麻,以備天亮后剝取黃麻皮。剝黃麻皮的工具,最初是用木棒,后來采用比較省力的輪軸。其方法是先將尾端折除,將整株靠在木棒或輪軸左側,以右手抓緊尾端表皮后,再用力向后拉,表皮就逐漸與莖分離。 黃麻采收看似簡單,其實是一種頗為耗力的工作,因此只要一天下來,除了手肘發麻、身體疲累之外,雙手也會被染成深咖啡色。有時為了趕工,甚至會將田里的黃麻以牛車運回庭院里,再來一個挑燈夜戰。由于這項工作,往往得連續一、兩個星期,其辛苦之情況,只有身歷其境者,方能有深切的感受。 黃麻莖是采收黃麻皮之后的副產品,首先把黃麻莖以黃麻扎成一捆一捆后,將其中三捆直立,使其尾端相靠成一個三角體,然后再將其他成捆的黃麻莖,依序環繞羅列,藉以晾干黃麻莖,以作為煮飯的薪柴。因此,整個黃麻田上,但見白色營賬星羅棋布,展現出另類的印地安野地風情。 處理黃麻皮,有曝曬和浸絲兩種方式。基本上,浸絲黃麻的收益,比曝曬黃麻為高,只是前者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,也顯然比后者為多。然而,究竟要采取何種方式,那就得看當時的天氣、場地以及人力等因素而定了。因此,在我童年的記憶中,這兩種黃麻處理的方式,似乎并無固定的模式可資遵循。 將黃麻皮直接曝曬,是最為簡單和節省時間的方法,但是,它顯然受到天氣因素的影響頗大,尤其是夏季午后的雷陣雨。為了節省搬運時間,通常曝曬的地點,類皆會選在剛收成的黃麻田或是臨近的草地上,包含田間溝堤、大圳斜坡、公路旁、鐵路邊等有綠草覆蓋之地。因此,一邊賣力采收,一邊辛勤曝曬的農忙畫面,常會在生動的黃麻田上,鮮活地依次展開。 這種曝曬黃麻的工作,表面上看似簡單,卻也要有幾分技巧。首先抓取數條黃麻皮,然后用力往前一抖,此一動作不僅要使黃麻皮能夠均勻分開而不相重迭,另外也要使其能筆直鋪地,降低曝曬的面積,藉以增加黃麻的曝曬量。因此,這項頗具技巧的任務,大概都是由大人為之;至于小孩的我,則僅是在不斷的來來回回之間,負責拖拉搬運黃麻皮的工作。當然,汗流浹背、腳酸田間,則不在話下。 黃麻浸絲比直接曝曬繁復,并且也要有些技巧。首先得先將十多條黃麻對折,以其中一條黃麻在對折處,環繞兩、三圈后穿過中心空洞,保留一段長約兩尺的黃麻待用。此外,因為無法立即收集到大量的黃麻皮,因此在整理的過程之中,為了避免陽光的直接曝曬,導致表皮干枯現象,而影響浸水后的腐爛時間,因此類皆先行以黃麻葉為其遮蔭。 浸絲的方式,系將十來捆左右黃麻綁在一起,整齊地沈放入田邊大排水溝或池塘中,并以短竹竿插入泥土中固定,以防止其漂流,尤其是在有潮汐現象的大排水溝,或是雷雨來臨時,更應隨時注意。此外,也須在上面放置木頭和磚頭等重物,借著這些物品壓力,以避免黃麻浮出水面,影響表皮腐化之速度。 黃麻浸水之后,必須定期翻動,其目的一方面在使整捆黃麻浸泡均勻,尤其是扎繞的部分;另一方面也可藉此檢視黃麻腐化之程度,以作為后續處理時機的重要參考依據。一般而言,黃麻浸絲的時間,約為兩星期左右,代表皮完全腐爛后,接著就必須將黃麻纖維就地洗凈。清洗黃麻時,只見滿池黑水濺起串串浪花,而一束束白色的黃麻絲,也就因此被陸續地運到周遭的草地上晾曬。 在記憶中,每當黃麻在大排水溝兩側浸絲后,由于水質逐漸變差,水中氧氣明顯不足,因此水中的吳郭魚等魚類,便會被迫上浮到水面來呼吸空氣。此時的另一項重要工作,就是以漁網撈捕這些尚可食用的吳郭魚。因為如果不在初期處理,待水質逐漸混濁轉成黑色時,大量暴斃的魚類,將會成為一項頭痛的處理問題。 一次的黃麻浸絲過后,水中的魚類理應死傷殆盡,但是不可思議的場景,總會在人類有限的思維范圍中,出乎意外地加碼呈現。待黃麻白絲采收完成之后,原本滿溝的黑水,也隨著日夜的潮汐,逐漸沈淀而變得清澄。腐質肥沃了溝中生物,讓劫難過后的水中,更加顯得多采多姿。讓人不禁有著“年年歲歲人相似,歲歲年年魚不同”的贊嘆! 當年由于尚未邁入工商社會,人力在鄉村不虞匱乏,因此每逢黃麻采收時節,總會出現左鄰右舍幾乎全員出動,滿園搶割、占地剝皮的盛況。大家一邊用木棒、器械剝取黃麻皮,一方面彼此閑話家常,而一根根白色微黃的黃麻莖,就在左側黃麻逐漸減少下,不斷地在前頭逐步增高。這種勤奮的農村場景,至今依然令我記憶猶新,難以忘懷。 只是隨著工業化腳步的進展,農村年輕人力的大量外流,往常興旺的黃麻種植,卻慢慢變成了一件苦差事。因為采收時的人力單薄,讓栽種人每天幾乎都在望“麻”興嘆。在以往盛景時期,由于采收集中且產量大,因此浸絲方式成了重要的選項;如今每天僅有少量的收成,大概就僅能以曝曬方式處理黃麻皮了。只是隨著歲月的不斷流轉,種植的面積也愈來愈少,最后黃麻就隨著尼龍繩的出現,終于在農村記憶中完全消失。 婷婷黃麻鋪綠意,朝曦夜露共心田;濺濺污水纏絲斗,去蕪存菁展豐顏。演繹著人生因緣,細譜著生活場景,在這夏季農忙圖中,唯有真正身歷其境,走過那段艱辛歲月者,才能完全領略個中的滋味。至于其他局外之人,最多也僅是這幅人間作品的欣賞者而已,內心的感受其實相當有限。 回憶往昔的田園景象,黃麻浸絲真讓人感觸良多──在黑水不停翻滾之際,白絲陸續騰空耀眼。終究,英雄不怕出身低,只怕吾心業已墮落而已…… >>>更多美文:情感美文

RT1158RY18FEFE


好事寶織品清潔噴霧哪裡買?
好事寶衣物除蟎噴霧dcard 》有效驅蟎,衣物清新無憂好事寶天然驅蟎評比 》天然植萃,驅蟎清新劑好事寶驅蟎噴霧評比 》天然成分,衣物無塵蟎

arrow
arrow

    d78eru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